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9 作者:高建超 来源: 点击:

2021年7月6日、8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分别邀请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闻竞博士和山东交通学院郭继文博士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闻竞博士以《中韩首都功能定位与首都圈建设比较研究》为主题,以功能主义为理论视角来建构首都功能定位的分析框架,以归纳和演绎的方法对国外首都功能予以分析,将中韩首都作为比较主体,得出相应的结论,并以此为中国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参考经验和智力支持。郭继文博士就思政课教师的科研素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建议,要做到学术上的深入性、交叉性、创新性,要从师学、广自学;同时要关注学术前沿,注意思考和关注有争论的观点;在选题过程中要注重研究选题、对象、范围,问题意识决定高度,要注重课题的平时积累;努力形成学术共同体,强调做研究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等。

会后,与会老师与两位博士就如何如何选题、如何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展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