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思政部教师到潘家峪、肖营子村开展实践教学考察活动

发布日期:2017-04-1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拓宽视野,丰富阅历,提高教学质量,思政部教师到潘家峪、肖营子开展实践教学考察活动。

一、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2017年4月8日,由思政部主任常旭带领教研室主任到革命老区丰润县潘家峪村参观了“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潘家峪村是冀东长城脚下的一个小山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冀东抗日游击战争的根据地、堡垒村,是革命老区。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冀东军区抗日斗争根据地就建在这里,冀东军分区司令部、冀东专属、冀东军分区十二团、丰滦迁抗日联合县政府、军分区后方医院、药品储藏所、军械修理所、被服厂、地下监狱、尖兵报社印刷厂等党、政、军机关和单位先后设在这里。老区人民富于革命精神,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1941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驻丰润县侵华日军顾问佐佐木二郎集中了附近7个县、十几个据点的3000多名日军、2000多名伪军于黎明前包围了潘家峪村,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潘家峪大惨案”,全村1700人中有1230人被杀害,33户被杀绝,96人受伤,1300多间房屋被烧毁,全部财务被抢劫一空。

通过教学考察,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日本法西斯的残暴和革命老区人民不怕苦、不怕死、打不倒的革命精神,并时刻警示我们“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二、走进河北省文明示范村——肖营子

要想富口袋,先要富脑袋,是亘古不变的真理。2017年4月15日,由思政部副主任闫连朵带领教研室主任到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考察学习。

小富靠勤,中富靠智,大富靠德。肖营子村的致富经充分印证了这一道理。肖营子村位于京沈高速青龙连接线25公里处,距青龙县城20公里,是肖营子镇政府所在地,也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走在村里平坦的乡间水泥路,看着整洁的街道,一户户温馨的院子映入眼帘,一路品味着肖营子文化的气息。160米入村桥两侧栏杆刻有二十四孝图和解说;村里有好人榜、积德簿;建善园、和谐园、百花园三个主题公园,打造“三园文化”;建设300平方米道德文化大讲堂,以“家长学校、法制教育大讲堂、妇女讲习所”为平台,每月开展一次活动,通过宣传、培训、演讲等多种形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农民道德素质,鼓励家风良训传承。村里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正能量。

脑袋富了,口袋也富了,商业一条街、中红三融肉鸡屠宰深加工和石材等企业蒸蒸日上,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们的好带头人金春梅书记的付出是分不开的,金书记事必躬亲,呕心沥血,用她的一颗爱心带领着肖营子村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