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转发《中国教育工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召开二级单位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通知(校工字〔2020〕10号)》

发布日期:2020-06-14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工字〔2020〕10号

中国教育工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召开二级单位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通 知

各分工会: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拟于7月份召开我校第七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鉴于我校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已基本完成,本届二级单位分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任期已满,经校工会研究,并报请校党委同意,决定先召开我校二级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二级“双代会”),统一进行各分工会委员会和二级教代会换届及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分工会的组建,为学校大会的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保障。时间紧,任务重,请各分工会一定高度重视,抓紧落实,确保会议高质量完成。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依法保障教职工在学校发展中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增强分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激发分工会活力,配合党组织引领广大教职工以饱满的热情、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凝聚各分工会力量,汇聚广大教职工智慧,为实现我校“三三二三”发展战略目标,开创我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相关要求

(一)根据《河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教职工人数在80人以上的院(系),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足80人的院(系),建立由全体教职工参加的教职工大会制度。召开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总数80人以上,200人以内的院(系),代表名额为教职工总人数的25%-30%,且不少于30人。

(二)根据《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会员不足100人的分工会,应召开会员大会;会员100人以上的基层工会组织,应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二级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员100至200人,设代表30至40人,中层正职管理人员一般不得超过会员代表总数的20%。

(三)会议召开前,分工会向同级党委(党总支)及校工会递交书面请示及大会主要议程等重要事项,批复后准予开会,会后及时将全部会议材料报送校工会备案。

(四)做好提案征集和教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15日前,分工会发出征集提案通知,并将提案表印发给本单位全体教职工(教职工代表)。

(五)按照全国总工会2019年印发的《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会员代表大会与职工代表大会应分别召开,不得互相代替。如在同一时间段召开的,应分别设置会标、分别设定会议议程、分别行使职权、分别做出决议、分别建立档案。

三、会议主要任务

(一)教职工代表大会会议议程

1.听取并审议本单位行政工作报告。

2.听取并审议本单位财务工作报告。

3.听取并审议上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4.讨论本单位党、政、工研究提交会议的相关议题。

5.通过会议各项决议。

6.需提交教代会审议的其他事项。

(二)会员代表大会会议议程

1.听取并审议本单位工会工作报告。

2.听取并审议工会财务工作报告。

3.讨论本单位党、政、工研究提交会议的相关议题。

4.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代会”组织机构。

5.通过会议各项决议。

四、组织机构的设置及产生

(一)分工会组织机构

1.分工会委员会委员的组成

分工会委员会由5人组成,设主席、副主席、女职工委员、经费审查委员、文体宣教委员各一人。

分工会应按照教学部(行政处室)建立工会小组,各工会小组设工会小组长一人。

2.分工会委员会委员的任职条件

(1)学校工会会员。

(2)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3)热爱工会工作,热心为教职工服务,有奉献精神。

(4)廉洁奉公,作风正派,受到教职工信赖,群众威信高。

(5)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

3.分工会委员会选举办法

分工会委员会的委员,应在会员或会员代表充分酝酿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委员会委员的差额率不低于5%。选举的方法步骤如下:

(1)推荐候选人名单。候选人名单要经会员或会员代表反复酝酿,充分讨论,推举产生。为了加强基层党委(党总支)对分工会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建议党委(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为分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2)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可以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等额正式选举。

(3)选举会议须有本单位全体会员或会员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人员出席。候选人得票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半数以上才能当选。获得半数以上选票的候选人数超过应选人数时,以得票多者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得票多者当选。获得半数选票的候选人数少于应选人数时,不足的名额可以另行选举。

(4)主席、副主席,可以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也可以由分工会委员会选举产生。

(二)二级教代会组织机构

1.二级教代会会议期间,组成主席团主持会议;二级教代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设立若干专门委员会(工作小组),完成二级教代会交办的有关任务。专门委员会(工作小组)对二级教代会负责。

2.二级教代会闭会期间,分工会为二级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在单位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承担与二级教代会相关的工作职责。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组织召开会议。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分工会和二级教代会换届及新建学院分工会的组建,是各二级单位及其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好二级教代会的重要组织保证。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领导和工作协调,要成立以本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指导本单位原分工会委员会,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三)完成时间及材料要求。各单位原则上应于6月30日前完成会议召开工作。分工会选举结果报本级党委(党总支)审核同意后,报校工会批准。纸质版加盖党委(党总支)印章,电子版发送至gh8058272@163.com


附:2020年各分工会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信息登记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会

                                                                             202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