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关于开展“落实‘六点要求’做合格思政课教师”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4月18日党总支委员会审议通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并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为认真扎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水平,结合思政部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开展“落实‘六点要求’做合格思政课教师”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以“六点要求”为标准,开展思政课教师专题教育实践,深刻认识“六点要求”的内涵精神,深入进行剖析和自我批评,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方案,积极提升教学实践水平,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二、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

开展“落实‘六点要求’做合格思政课教师”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覆盖全体思政课教师。

三、教育实践活动的步骤

开展“落实‘六点要求’做合格思政课教师”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要严格按步骤扎实推进,步步衔接,环环相扣,利用周四集中学习教育,督促平时自我学习提高,认真做好整改提升,使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达到实效。

(一)做好动员学习(4月中旬至4月底)

4月中旬,部党总支召开开展“落实‘六点要求’做合格思政课教师”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各支部随即召开本支部动员会。4月底前,认真组织本支部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其重要解读文章和相关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明确“六点要求”的具体内涵。

(二)深入自我剖析(5月初至5月中旬)

5月初开始,各支部组织教师相互谈话、互提意见,并根据所提意见,结合自身学习领会进行自我剖析。谈话要直指问题和不足,意见要针对问题症结。自我剖析要对照“六点要求” 逐条剖析,言简意赅,符合自身实际,切中问题根源。尤其要从政治信念是否坚定、政治素质是否过硬进行剖析,思政课教师要真正做到“姓马信马”“在马言马”,坚守职业的政治站位,坚定自身的政治信念,坚持教学的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我剖析和批评材料要在支部大会上逐一发言,分析不到位的,与会同志要提出批评意见,帮助其完善提高。

(三)制定整改措施(5月中旬至5月底)

5月中旬开始,在认真剖析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每位教师要以“六点要求”为标准,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各支部也要根据本支部工作需要以及存在的相对普遍性的问题和不足制定统一整改措施和方案,以支部为单位统一整改。按问题和不足的情形,有的要立行立改,有的可分近期远期设定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要实实在在,切实可行,真正以“六点要求”为指针,真正能达到改进提高的目的。要利用支部大会逐一发言评价,使每一份整改方案严肃认真,为指导整改提供保证。

(四)扎实整改提升(6月初开始长期坚持)

6月初开始,各支部要扎实推进整改措施的落实和督导,要利用周四集中学习开展教育提高,要利用集体备课、实践研修、观摩课和督导听课等方式,促进整改措施落实落细,定期开展督促整改,务求达到预期效果。部里也将采用督导听课、授课大赛、说课比赛以及调研座谈等形式督导整改提升。

今年年底,对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好的经验、典型做法进行提炼总结,探索建立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长期坚持,努力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把我校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四、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要求

开展“落实‘六点要求’做合格思政课教师”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在部党总支统一领导下扎实推进,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严肃认真,确保规定动作的规矩到位,确保教育活动的良好实效。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教师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率先垂范、创优争先,带头践行“六点要求”,积极完善提升自我。要充分调动党外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以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理想信念宣传教育,吸引党外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促进其提升和进步,为个人讲好思政课注入信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