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思政部2018年基层党支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3-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相关要求,经思政部党总支研究,决定开展2018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组织和程序

此项工作由思政部党总支组织,述职评议考核范围为各党支部书记。

在思政部党总支统一领导下,组成考评委员会对各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考评,考评委员会由部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部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组成。

考评委员会组成:党胜利、马爱林、闫连朵、李建忠、王炳义、王向华、杨松梅、刘玉珍、吴向宇、蔡禹龙

考核小组:组长李建忠,成员吴向宇、蔡禹龙

各支部先召开组织生活会,生活会结束后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述职,邀请考核小组到场测评;所有支部述职结束后,支部书记向考核委员会述职,考核小组现场测评;最后由考核小组统票计分。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本次考核,重点围绕贯彻中央、省、市和我校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1.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重点突出党支部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上年度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等情况;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等情况;推进创新性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3.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推动我校应用型大学建设、筹建河北海洋大学、教学审核评估各项重点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4.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1.扎实做好述职前的准备工作。

参加述职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深入调研,了解本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抓紧解决尚未整改到位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做到“三个突出”:突出主体责任(重点讲述本人如何履职尽责);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找准本单位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讲清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效果);突出工作特色(如何与众不同的创新)。

2.从严从实开展述职评议。

考评步骤如下:

(1) 基层民主评议。向本党支部教职工述职,由参加会议的教职工对本单位党建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此项权重占70%。统计时“好”、“较好”、“一般”、“差”分别加权1:0.8:0.6:0.4。

(2)考评委员会评议。向考评委员会述职,由参加会议的考评委员会成员进行民主评议。此项权重占30%。统计时“好”、“较好”、“一般”、“差”分别加权1:0.8:0.6:0.4。

述职评议会议初定2019年3月28日前举行,每位书记述职发言不超5分钟。

3.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

考核小组根据基层民主评议和考评委员会评议结果,对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议意见。综合评议意见要突出履行责任人职责,明确工作成绩和不足,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四个等次设置标准:“好”率≥70%为“好”;“好”率与“较好”率之和≥80%为“较好”;“好”率与“较好”率之和<80 %且“差”率<30%为“一般”;“差”率≥30%为“差”。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的参考。

4.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