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共思政部党总支委员会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发布日期:2020-04-1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是我校落实第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深入实施“三三二三”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按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思政课改革创新实际,现就2020年思政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与实践,筑牢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扎实推进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学校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落实上,为思政部改革发展和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学校“三三二三”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深入推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学习安排

集中学习原则上安排在每周四下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可采取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进行。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研究部署。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勇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双胜利。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牢牢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学校各项目标举措落地落实。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着力提升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风险能力;履行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筑牢网上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目标。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辅助读本,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奋勇开拓、深化发展。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生动实践。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入学习《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不断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推动党内法规全面深入实施。

(七)深入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以及新颁布《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教育活动,推动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聚焦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师生思想教育、精神文明、价值取向、道德养成等方面的引领工作。

(八)12月: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深入学习上级要求的其他有关学习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部党总支领导班子要带头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要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加强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领导和指导,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总支中心组要将以上学习重点内容,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结合实际,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

(二)规范学习制度。党总支坚持每次会议加强理论学习制度,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做到理论学习有主题、有考勤、有记录、有个人笔记、有照片记录、有学习情况记录,建立管理好理论学习档案。集中学习原则上安排在每周四下午,疫情防控期间,可统筹采取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进行。

(三)持续改进学风。要注重提高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不能仅仅停留在会议传达、文件部署上,坚决反对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的资源开展学习,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使学习过程成为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创新意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

(四)加强学习管理。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发挥学习中的导学、督学、促学作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党务秘书做好中心组各项日常服务工作,及时收集整理集中学习和研讨材料、辅导报告、学习考勤等资料,对中心组每次学习记录要做到规范、准确、完整,所有学习资料要做好组织留存,党总支将适时对支部学习情况进行督查通报。